首页 > 工作动态

武进分中心编印第二期招标(采购)文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典型事例手册

【信息时间:2024-01-30】 【我要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126日,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武进分中心编印了第二期公共资源交易招标(采购)文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典型事例手册,这是继去年编印工程建设招标文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典型事例手册之后,中心首次将政府采购领域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典型事例编入手册。

招标(采购)文件既是潜在投标人响应招标采购并编制投标(响应)文件的依据,也是评标过程中评标专家对投标(响应)文件进行评审的依据,同时还是招标人与中标(成交)人签订合同的依据性文件,在整个招标采购活动中起指导性作用,其质量直接关系到项目招标采购的成败。在招标采购过程中,武进分中心业务人员发现一些进场交易项目的招标(采购)文件编制出现问题或存在疏漏,其不良结果重则违法违规,轻则延长招标时间,降低交易效率。通过近几年的招标采购实践,武进分中心业务人员全面梳理了招标(采购)文件编制中的常见问题,并认真分析总结,最终汇编成册,推动招标采购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本期手册紧紧围绕招标(采购)文件中涉及的资格条件、评标因素等招标采购要求和条件,列举了20起典型事例。同时,为方便招标人(采购人)、中介机构在编制招标(采购)文件中对照检查,武进分中心依据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的相关规定,在手册中对每个典型案例的限制、排斥行为进行了问题解析,极大提升了手册的实操性。

下一步,武进分中心将做好手册的宣传发放和内容的讲解工作,让手册真正成为招标人(采购人)、中介机构编制招标(采购)文件的业务宝典。同时,武进分中心将长抓不懈,把招标(采购)文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典型事例手册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做到定期汇总定期编印,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