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减负312亿元!我市建设工程交易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信息时间:2024-01-29】 【我要打印】 【关闭】

2023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全力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建设工程交易领域营商环境,跑出降本减负加速度,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负312亿元。

在市场化改革上做文章

为贯彻落实省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中心开放工程交易7.0系统的投标工具软件端口,公开征集引入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工具厂商,价格最低为50/标段,目前均已完成上线部署,投标人可任意选择其中一种投标工具制作投标文件进行投标。全年已有1282个标段使用2个以上投标工具参与投标,为企业减负64.42万元。

在保证金清退上出实招

去年5月份市政务办印发《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及时清退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常政务办〔20238号)。中心对照工作方案逐条逐项狠抓落实,扎实有序开展全市建设工程领域历史沉淀保证金清退工作。截止20238月底,全市工程招投标领域历史沉淀保证金清退工作全部完成,共清退1466.4万元,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清理结果,设立举报邮箱和专栏。

在保证金缴纳上见实效

一是信用承诺替代保证金。去年6月份市政务办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常州市工程建设投标保证金信用承诺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常政务办〔202311号),71日起在常州市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工程建设项目中,鼓励招标人接受投标人使用信用承诺替代投标保证金,全年累计免收20.93亿元。二是电子保函替代保证金。上线投标保函辅助验证平台,全面推进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全年累计免收238.09亿元。三是政府投资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去年9月份市住建局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绿色建造 完善房建市政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常住建〔2023205号)》,自去年101日起全面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累计免收投标保证金10.5亿元。四是信用减免保证金。常州市建筑业企业开标当日所在月度信用分排名前50名的可免缴保证金,全年累计免收42.55亿元。

在互联互通上下功夫

中心积极推动CA证书在市本级各交易领域中互认互通,通过比对不同交易平台CA和签章的技术规范差异,组织数字证书、签章服务商及软件开发单位开展多轮互认验证测试,制定出一套可行的一证通”CA技术要求。目前投标人使用一证通”CA即可参与全市范围内建设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及区县限额以下项目的交易活动,实现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一通用,截止目前已办理426一证通”CA证书。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坚持解放思路,创新政策机制和实施模式,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拿出真招实招,推出降成本、减费用、增质效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帮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为企业减负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