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赋能国资升值,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助力国有资产招租

【信息时间:2024-01-29】 【我要打印】 【关闭】

近日,经过46轮的竞价角逐,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楼大厅场地租赁项目最终以640604元成交。相比该项目301605元的挂牌价,最终成交价实现了112%的溢价率。通过竞价的方式,让国有场地租赁价值增加了一倍还多。这笔招租交易充分体现了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助力国有资产招租的显著效果。据统计,2023年中心共完成资产招租项目522个,成交价1.68亿元,增值率22.4%。也就是说,仅此一项业务,就为国资增加了近3000万元的收入。

对外租赁,是盘活国有资产重要渠道。将暂时闲置的国有资产出租获取收益,可以实现国有资产的升值,从而为政府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正因为如此,国有资产招租业务一直是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关注的核心业务之一。2023年,中心专门出台了《国有资产出租出借交易操作办法》,进一步健全了国有产权交易制度,新规不仅细化了服务内容、交易程序、处置方案、投诉异议等操作流程,更是在信息公告公示时间、保证金收取比例、交易服务费收取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大大提升了交易过程的规范性和透明度,降低交易风险。

为了进一步搞好国有资产租赁交易,中心还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不断优化交易流程,为交易双方提供更大的便利,要求工作人员做好项目审批资料的核验核查,为委托方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按项目需求拟定交易公告。按政策文件规定保护原承租人权益,做好原承租人优先权设置。同时精心优化交易系统流程,实现全流程不见面操作流程,从线上报名、缴纳保证金、网上电子竞价、成交公告发布等个交易环节。

此外,2023常交易”App推出后,也实现了国有资产招租项目实现由网上办掌上办转变。在信息化平台的支持下,交易期间可以实现精准短信推送,向竞买人提醒的短信内容涉及交易信息发布、项目报名、保证金缴纳、竞价提醒、延期提醒、成交结果通知、资产交割等环节;向委托方提醒的短信内容涉及公告发布、成交结果公告、合同签订提醒、资产交割等环节。

下一步,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将继续努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优化服务,赋能国资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