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提升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质效

【信息时间:2024-01-23】 【我要打印】 【关闭】

为全面规范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行为,提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工程招投标全过程质效,优化工程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119日上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建峰和工程交易处相关负责同志,集中约谈10家招标代理机构,指出了代理机构在合同归集、日常考勤、交易数据和交易流程规范性等方面的问题,并通报市中心2023年度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交易概况。

1

2023年,累计55家招标代理机构进入市交易中心,共计招标675个建设工程标段,中标价142.6977亿元,通过招投标降低工程造价28.7903亿元,降低率16.79%。一年以来,针对招标代理机构这一市场主体,市中心始终贯彻精准服务、精细管理理念,持续提升场内服务和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进场交易行为。中心制定《常州市工程交易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行为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明确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进场交易行为规范、日常考核和监督管理。依托中心智能管理平台,及时预警并记录代理机构在交易全过程中的不良行为。中心采取立即制止、场内通报、集中约谈和报告行业管理部门等方式,形成高效便捷、全程联动的动态监管机制,促进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依法依规、高效规范开展代理业务。2023年,代理机构场内交易不良行为发生率从3.18/标段降至0.99/标段。

二是开启综合见证模式。中心制定《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综合见证管理办法》,启用招标人(代理机构)见证室。依托中心智能场地管理系统,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进场自助打卡,系统自动采集人脸信息,并将从业人员的身份信息和当天开评标项目信息进行实时核对,核对成功后发送见证码,开启见证权限,同步开启开标室、招标人见证室的门禁权限。从业人员不进入评标区,即可在指定工位通过音视频系统组织、服务评标全过程,创造安全优良的工作秩序,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防范评标风险。

Aspose_Words_e1d9bc1f-92aa-4832-b12d-99281e05e212_002

三是助力业务水平提升。中心多措并举,促进代理机构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双提升。中心印制2023版《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文件汇编》,免费提供给广大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联合市住建局,重点对相关法律法规、工程交易系统以及开评标现场注意事项等内容为代理机构提供免费培训服务。每年不定期组织代理机构以座谈会、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倾听代理诉求,及时解决问题。制作《招标人(代理)组织开标评标工作流程指引》服务告知牌,让年轻的、新入职的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快速掌握进场交易业务技能。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建峰指出,在招投标活动中,招标代理机构在协调各方、场内服务和保障进度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市中心将继续依托智能管理平台,优化代理机构评价模型,强化不良行为闭环管理,提高代理机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规范进场交易行为,确保交易规范高效。

下一步,中心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考虑代理机构的意见、建议,及时和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研究出台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共同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持续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