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2024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思路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时间:2024-01-22】 【我要打印】 【关闭】

为早日谋划部署今年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任务,研究探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更好地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116日,2024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思路研讨会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市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分中心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务办二级调研员施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施晓东对过去一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传达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山东省济南市组织召开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暨招标投标专项治理现场会精神,分析了当前公共资源交易面临的形势。针对今年工作,他希望市区(县)两级交易机构相互协作,多做一些调查研究,分别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特色亮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贡献常州智慧。

市中心主任刘阳在讲话中,首先总结概括了2023年工作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今年工作要把握三个方向:一是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做好业务交易工作;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着力规范交易市场场内管理;三是按照廉政建设要求,深入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刘主任最后提出了今年工作思路:一是全面完善公共资源交易规则制度体系。适时制定新一版的《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全面检查交易制度落实情况。二是加快形成市县工作整体推进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市县管理体制机制,将市级创新成果推广到分中心,定期与县区开展工作交流。三是不断规范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运营管理。积极探索交易系统市场化运营模式,完善现有其他业务类交易系统功能,持续推进“人工智能辅助评标系统”建设,加强交易系统周边的统筹建设。四是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场内管理能力水平。持续加强评委管理,做好交易全流程综合见证工作,加强开评标场地管理。五是切实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深入推进投标担保工作,围绕本市重点项目做好交易服务工作,进一步为市场主体降负减负,不断畅通市场主体利益诉求渠道。六是持续推进交易数据的治理及应用质效的提升。积极做好交易数据的归集清洗工作,提升数据应用质效,并对相关业务数据进行系统分析。七是积极强化协作配合促进服务监管形成合力。切实加强系统数据交互工作,落实异议投诉信息全量归集,细化分解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协助相关主管执法部门处理违法违纪事件。

会上,溧阳市、金坛区和武进区分中心领导先后发言,分别围绕2023年本地区公共资源交易开展情况及2024重点工作设想进行了交流。市中心各分管领导分别就土地交易、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以及国有产权交易等业务工作,提出了新一年的思路、意见和要求。各分中心与市中心相关业务处室分别就相关业务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市中心“阳光交易、清风常有”廉政品牌阵地,听取了廉政品牌阵地建设情况,观看了廉政品牌建设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