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金坛分中心助力“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使用权流转”线上阳光交易

【信息时间:2023-11-29】 【我要打印】 【关闭】

近日,金坛首个“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使用权流转项目”在金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通过“不见面”自由竞价的方式完成了线上交易。该项目位于朱林镇红旗圩村,建筑面积175.07平方米,宅基地使用权人按“房地一体”原则,将闲置的宅基地(住宅)使用权委托村集体经济组织进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流转,出租期限3年,流转面广泛,任何地域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均可参与竞价。

农村宅基地和住宅是农民的基本生活资料和重要财产,也是农村发展的重要资源。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农业转移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农村宅基地和住宅闲置浪费问题日益突出。积极稳妥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闲置住房盘活利用工作,对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为做好本次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使用权流转项目,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金坛分中心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在项目进场前期,认真学习了全国宅基地改革试点溧阳市关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的相关文件,按照《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积极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的意见》文件精神,组织了项目协调会,与区农业农村局和朱林镇农村产权交易相关人员一齐研讨并确定了本次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使用权流转项目所需的前期材料及具体要求。项目结束后,金坛分中心总结经验,继续深入调研乡镇、行政村关于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使用权流转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

下一步,金坛分中心将继续立足权属合法、产权清晰、尊重农民群众意愿,依法保护各方合法权益,做好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使用权流转交易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实现线上阳光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