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以“镜”正冠,中心擦亮廉政公共资源交易形象

【信息时间:2023-11-21】 【我要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风险问题,紧扣“阳光交易 清风常有”廉政建设主题,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助力中心廉政文化建设。近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风险预警智慧大屏正式投入使用。

新上线的风险预警智慧大屏,全面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智能管理平台能力中枢,以“风险防范”为主线,通过与项目信息、场地监控、预警数据等实时联动,形成风险排查、风险管理、风险测试、风险监测四大主题,构建出一块具有公共资源交易特色的数字化“明镜”。

QQ截图20231020104830

全面排查风险,强化防范意识。通过对交易全生命周期的排查,全量掌握各业务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点,以流程图的形式向市场主体进行透明化、全量化展示,接受市场主体的监督。

智能辨识风险,提升预警能力。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由系统依据内置的多维度智能监察点,精准捕获业务数据和交易流程中隐藏的异常问题,自动触发风险预警提示,通过智慧大屏动态展示风险变化趋势。

动态评测风险,量化评价结果。基于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构建中心廉政和履职风险知识题库,通过互动答题方式,测试每位工作人员风险知识水平,帮助其找到风险识别和风险防范的薄弱环节。

实时监测风险,监督场内活动。通过实景画面方式实时展示开标室、评标室、见证室全貌,推动“神秘”的开评标环节从幕后走向台前,清晰呈现在监督人员眼前,全程监测代理、评委、工作人员等主体场内行为。

中心风险预警智慧大屏的启用,为各方监管主体提供了一把监督利器,全力增添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亮度”。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机制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不断筑牢廉政风险防线,营造廉政公共资源交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