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数据统计暂行规范》

【信息时间:2022-09-26】 【我要打印】 【关闭】

    为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提高数据治理能力和数据分析质量,规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2〕44号)、《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归集共享工作的通知》(苏政务办发〔2022〕81号)等文件精神,日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并发布了《数据统计暂行规范》。

交易数据统计结果是全市各类交易活动的具体体现,真实反映了当前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情况,也为国家、省、市等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开展行业监管和分析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针对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统计口径不一致、时间节点不明确、数据单位不统一等问题,本规范围绕各类型公共资源交易的业务数据特点,分别对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业权、国有产权4类交易90项指标的数据来源、时间周期、统计方法等进行了详细定义。同时,规范中明确了流标项目、费率招标项目、预选招标项目等8类特殊情况中,中标金额等指标采取的计算规则。

为提升全市数据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和严谨性,前期中心专题召开了全市数据统计工作的研讨会,并对数据统计工作作出了专项部署。本规范的发布,就是在分析研判统计工作“堵点”的基础上,“靶向”发力扫除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坚持把数据统计工作与业务活动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不断强化统计工作措施,着力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升统计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为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努力守护好“数据”这个重要资产,为全面落实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归集共享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