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数据信息归集工作专题会议

【信息时间:2022-08-25】 【我要打印】 【关闭】

为研究解决数据统计、数据信息归集以及数据成果应用共享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短板,建立一套高效、便捷、准确、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确保数据来源的准确性、可靠性及运用的便捷性,8月23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全市数据信息归集工作专题会议,中心主任刘阳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各分管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各分中心分管领导和数据填报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刘阳主任在听取了各分中心、各业务处室对近年来数据信息归集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数据信息归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客观指出当前数据信息归集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数据统计口径没有标准化、系统化,人工统计数据与系统自动归集数据之间还存在不一致,底层数据存在混乱现象,系统字段抓取环节存在一些漏洞。

刘阳主任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数据工作的重要性,数据资产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最重要的资产,具有权威性、唯一性、直接性和综合性,数据统计既是中心工作成果的直接反映,也是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直接反映。

针对下一步的数据信息归集工作,刘阳主任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要建立责任清晰、任务明确、运作顺畅的工作机制。由监督与信息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和各分中心分头负责,监督与信息处对数据统计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和检查,相关业务处室、分中心负责具体任务落实,同时,每个处室、各分中心要明确1到2名联络人。二要紧扣问题导向,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方案。要强化对基础设施支撑机构、代理机构等人员的追究机制;要明确数据统计的规范和标准,如报财政、发改委等基础性统计口径应先固化下来,如“围串标”、“陪标王”等功能性分析系统的数据口径要逐步加以梳理。三要组织专门人员参加统计业务培训,全面学习、了解、掌握国家对信息数据统计方面的要求,切实提升数据填报人员的专业素养。四要深化成果运用。要持续完善大数据系统应用,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固化、优化相应数据统计模块,要适时推进数据统计工作,为领导决策做好服务。

会上,中心各分管领导对数据上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并提出相关要求;各分中心、各业务处室也分别汇报了近年来的数据信息归集工作,并就数据信息归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